学会动态
邮件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风采
“图创未来”科普讲座2022年第二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1 浏览量: 0

      2022年3月18日下午,中国图学学会“图创未来”科普讲座2022年度第二期以腾讯会议+中国图学学会哔哩哔哩官方账号“图学大讲堂”在线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直播间人气峰值达到9600余。除此之外,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也将此次讲座在集团内部学习平台同步直播,点击量达到872人次。


       本次讲座主题是“BIM正向设计的应用与推广”,由中国图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联合主办,并由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秘书长王静研究员主持。


       讲座特邀了四位一线建筑设计人员,分别是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BIM设计中心主任、中国图学学会土木工程图学分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理事卢琬玫女士,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院BIM技术总监、广州优比建筑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建筑学高级工程师、中国图学学会土木工程图学分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理事、《土木建筑工程信息技术》期刊编委杨远丰先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四建筑设计院BIM顾问、维树科技(DTREE)创始人王斌先生和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设计咨询部专家杨之楠先生。


       首先,卢琬玫副院长作了题为《数字语境下的BIM正向设计》的报告。在报告中,她表示:当下的数字化,已经由最初的简单数据化转向基于数据化的设计、优化与管理,BIM不再是简单的管线综合,而是利用BIM进行正向设计的统筹优化、参数化、智慧化、数字施工与建造,正在逐步改变着设计行业的工作方式与流程。并以实际项目为案例,围绕BIM的正向设计,从前期策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建造几个阶段分别阐释BIM与项目的结合点与应用创新,以期带来对于数字BIM正向设计的思考与推动。


       其次,杨远丰总监作了题为《BIM正向设计关键技术与管理要点》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对珠江设计院正向设计体系进行介绍,包括发展路径、软件研发、标准体系建设等情况,并通过BIM正向设计实践的案例分析,对设计企业全面转型BIM正向设计的关键技术与管理要点做出了分析归纳,分享了一条可供参考的技术路线。


       第三,维树科技(DTREE)王斌创始人作了题为《基于BIM的未来设计》的报告。 他从全过程、全专业BIM的正向设计出发,阐述如何通过模板化的流程与智能化工具,实现基于流程的系统化设计管理,并开展未来数字设计、数字设计资产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通过设计数字化的环境建设,基于模块化、系统化的设计系统,从而建立设计数字资产,可以实现设计数据的重复利用与设计效率的提升。


       最后,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设计咨询部专家杨之楠作了题为《从AutoCAD到Revit的BIM正向设计——工作分解与协同》的报告。他详细解释了如何从AutoCAD过渡到Revit平台,开展BIM正向设计工作的要点、原则,BIM正向设计工作中分专业的工作分解(WBS)方式、示意案例以及结合中国本地设计深度要求,分析说明分解的思考过程。同时,还通过Revit的操作演示,展示了较为便捷的多专业链接协作模式并详述控制要点和多文件链接时工作分配方式。除此之外,还阐述了项目正向设计过程中需要着重开展的工作事项和工作流,减少新进入BIM正向设计工作流的企业、团队的错误尝试。



       最后,主持人王静研究员表示:感谢四位专家的精彩分享,每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了BIM正向设计的行业现状、实施路径、优秀案例分享和未来展望等,报告从不同角度对BIM正向设计进行了讲解,对推动BIM正向设计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有些企业在BIM正向设计做了很多探索,希望今后更多一线工作的专业人士一起来进行交流,共同推进BIM正向设计的应用。


       本次观看直播的观众与专家以Q&A的形式进行了充分交流,在线讲座氛围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第二期“图创未来”科普讲座圆满举办。


     “图创未来”系列讲座是2022年度中国图学学会为积极开展图学科普工作而创建的科普活动品牌,意在“图学科普、创见未来”。我们希望把“图创未来”系列活动做成学会乃至中国科协的科普品牌,为社会大众普及推广图学相关知识、技术,搭建一个新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