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邮件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风采
“第二十三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30 浏览量: 0

       2022年7月27日,“第二十三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以线上研讨的形式成功举办。


       本届研讨会是在中国图学学会指导下,由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程图学课程教学委员会、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同协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为支持单位,通过机工大讲堂、中国图学学会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中国图学学会官方直播间“图学大讲堂”三个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第二十三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云端召开


       本次会议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2)》。在“探索创新、引领发展”主题下,就工程图学教学实践、工程图学技术应用以及“工程图学虚拟教研室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


  

       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罡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中机教协工程图学课程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宝玲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京英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图学学会杨洁副秘书长、王玉副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肖银玲编审、薛立华副编审,机械工业出版社汽车分社副社长舒恬副编审,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国家名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陆国栋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衍聪、蒋丹、费少梅、姜杉、王迎和多位专家学者、报告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图学教育科技工作者出席大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佟献英副教授和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费少梅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上午,中国图学学会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田凌教授,中国图学学会数字孪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理工大学刘检华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宋洪侠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科技大学邱龙辉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军旭教授分别就工程图学教学团队建设、图学技术应用、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作了大会报告。


  

       下午进行了“工程图学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研讨。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国家名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陆国栋教授作了题为“基层教学组织与虚拟教研室”的主题报告。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负责人刘衍聪教授,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蒋丹教授,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天津大学)负责人姜杉教授,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大连理工大学)负责人王丹虹教授(宋洪侠代),教指委工程图学分委员会秘书、西南交通大学杨万理教授分别就工程图学虚拟教研室的内涵、机制、运行效力、未来发展等进行了多方位的研讨。


  

       研讨会报告内容精彩,信息丰富,会议当日,超过2500个独立ID观看了线上直播。


       应与会者要求,主办方建立了“第二十三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微信交流群,一百三十多位图学教师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同时,会议设置了扫码回看直播和回看会议报告,观看人数不断增加。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图学学会的影响力,为全国图学教育工作者及相关领域的科技人员提供了更广泛、更便捷的学术交流平台。


     扫描下方二维码回看会议直播                    扫描下方二维码回看会议报告

                             

  

 

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2022年7月30日



致辞嘉宾介绍

主持人及报告人介绍